•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全州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0-06-28 15:57 来源:延边州教育局
各县()教育局、州直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部署,现将2019-2020学年度全州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和暑假时间

(一)中小学期末考试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2020713日—15日,其中初二年级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716日;普通高中为2020720日—22日。

(二)暑假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18日—824日,计5周;普通高中725日—824日,计4周;教职员工提前一周上班。各县(市)、州直学校要对是否占用暑假时间开展复习辅导做出合理安排,报州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审核备案。

针对今年暑假工作的特殊性,各县(市)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和分类指导,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防控成效,完善校园防控体系,严格校园人员管理,加强校园安全整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切实做好中小学暑假工作安排,帮助学生调整好心理状态、巩固学业知识,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协同育人作用,严防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坚决禁止占用暑假时间超标教学、提前讲授秋季学期课程,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各县(市)要在属地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确保安全、避免学生过多聚集为原则,根据需要面向师生有序开放学校自习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所并定时消杀,积极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让学生通过各类活动调整心态、舒缓压力,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增加积极体验。

三、强化生命安全教育

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暑假学生安全工作,在暑假前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专题教育、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信等形式,开展专门的防疫、防溺水、防网络沉迷、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可能存在的长期性和隐蔽性,深入做好学生心理状况分析,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

鉴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暑假期间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工作。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

四、充分发挥教师重要作用

各县(市)要认真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暑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教师做好暑假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各县(市)要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所有学生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在校期间表现情况,及时通报学校有关暑假工作安排,争取家长理解和支持。

同时,暑假前要提前做好普通高中学业考试组考工作、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组考、监考、阅卷等工作以及暑假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延边州教育局       

20206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