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甬合作溢彩流芳 高考改革共谱华章
  • 日期:2020-09-28 17:58 来源:延边州教育学院
    为了深化和优化延边州教育教学改革,借鉴宁波市新课改和新高考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延边州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宁波和延边两地教育合作框架协议,由宁波教育局和延边州教育局联合组织,延边州教育学院承办了2020年宁波高中校长赴延边州讲学活动。

此次送教活动地点设在延边州教育学院4012报告厅,自9月24始,至9月25日结束。全州100多名普通高中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延边州教育学院高中部全体教研员和部分其他部门教研员参加了此项活动。

送教活动得到了两地教育行政、教育学院的共同关注,开班式由延边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丽慧同志主持,延边州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矫健鹰致欢迎词,宁波市教育局组织处副处长司庄同志致词,延边州教育学院院长安泽满、副院长许富家、副院长黄元胜,宁波教育学院符艳燕老师以及8位专家共同出席。

专家讲座环节由延边州教育学院高中部副主任朴国石同志主持。讲座内容以宁波市4所名校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为主,原镇海区龙赛中学庄开刚校长从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意义和价值方面介绍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具体分享了龙赛中学人事制度改革后的变化和主要成效;宁波市第四中学钱洲军校长具体介绍了新时代新课程背景下德育管理,分享了宁波四中的教育管理模式和经验做法,提出教育要与时偕行更要革故鼎新;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汪纪苗主要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分析了当前中国教育的本质,重点分析了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有效性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学设计等内容;宁波市李惠利中学的刘伟龙校长以李惠利中学的成功做法分享了新型的“教学+”智慧教育教学模式构建,总结提炼了李惠利中学的“惠利文化”。各位名校长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从多层面多角度对延边州高中校长们进行了指导与启发,对延边州新课程改革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非常时期,讲师团克服重重困难,促进教育发展的情怀及对延边教育的全力扶持的情谊令延边教育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目前,吉林省已进入新课程改革的行列,虽然明年高考仍然沿用传统高考模式,但是新高考改革势在必行,面对新课改和新高考的形势,我们还有很困惑,也面临许多挑战。经过两天的主题培训,延边州的校长和领导干部对宁波市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如何抓好学校管理、做好学校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的借鉴思考。相信在宁波专家团队的智慧帮助下,我们在新课程改革的道路上会少走弯路,将延边的高中课改考改工作顺利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