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路上探索前行
  • 日期:2020-12-09 12:25 来源:

  为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有力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延边州委教育工委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观摩和说课展示活动,交流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效策略路径,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2020124日,延边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观摩说课展示活动在延边州教育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州委教育工委主办、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延边州教育学院承办。来自延边州及各县市教育局、教师进修院校的领导,州内各学校校长、主管副校长,思政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州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及思政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延边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佰林主持。

  活动共安排三项议程:一是专家讲座;二是观摩思政一体化集体备课;三是各学段说课展示。活动中特别邀请了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震奎同志作专题讲座。

  延吉市北山小学道与法治教师谢飞、周磊,延吉市第六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杨慧姣、徐旭,延边第二中学政治教师夏佳权、崔胜德,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政治教师王丽娜,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政治教师迟威娜8位教师进行了主题为《做新时代的劳动者》集体备课、说课展示,他们整合不同学段的劳动教育内容,以“培养学生对劳动的认同”为目标,以“做新时代劳动者”为主题,以“生活中的最美劳动者”为教学情境,尝试了小初高大思政课一体化备课及说课。每位教师的展示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延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风采。

  州教育局副局长时佰林强调,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观摩说课展示活动,凝聚强大教育合力,为循序渐进的学习贯通找方法,赋能思政教师专业成长,推动思政课学习方式变革,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具有重要作用。就更好地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时局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加快大中小学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要牢牢把握住课堂、教师、党的领导三个关键,在教学内容、方式、过程中,不仅要深入研究思政课本学科内容,更要深刻理解思政课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开展生命教育等方面发挥的重要育人功能。要精心打造育人金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培养一批胸中有魂、脚下有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强化创优理念,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强化学生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形成政治认同;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形成立德树人协同效应。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就要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抓好课程思政,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思政课不仅仅是简单的一门学生必修课程,而是关系到国家千秋基业的系统工程,要努力通过一体化思政课程的衔接、一体化的教学研究、一体化的专题研讨、一体化的教师研修,带动思政工作的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上好思政课,守好“责任田”,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程,需要全体思政人共同努力!延边行走在思政一体化建设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